一家可信赖的知识产权代理机构
A Trusted Intellectual Property Agency

著作权

COPYRIGHT

软件登记申请须知

时间:2016-09-01 来源:
分享到:

    中国版权保护中心著作权登记部是承担各类作品著作权登记和境外音像制品著作权合同认证登记的业务部门。著作权登记工作是为贯彻著作权法的实施,适应著作权人和有关权利人的实际需要而设立的,这些工作在明确著作权人的合法权利等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权利人可将已登记的事项作为拥有权利的初步证明,在人民法院或著作权行政管理部门处理著作权纠纷案件时,登记证书可作为证据使用。 

登记和服务的具体内容:
一、 各类作品(计算机软件除外)著作权登记:
根据自愿原则,对下列作品进行著作权登记:文字作品;口述作品;音乐、戏剧、曲艺、舞蹈、杂技艺术作品;美术、建筑作品;摄影作品;电影作品和以类似摄制电影的方法创作的作品;工程设计图、产品设计图、地图、示意图等图形作品和模型作品;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作品。 此外还受理其他与著作权有关事项的登记;各类作品(计算机软件除外)授权事项登记;录音、录像制品登记;其他与著作权有关的受国家版权局的指定,中心进行的登记等。
二、 出版境外音像制品合同登记:
    受国家版权局的委托,音像出版单位出版境外音像制品,包括以录音带、录像带、激光唱盘、激光视盘及其他音像制品形式的出版合同,报中心认证登记。
三、 著作权质押合同登记。
四、 提供与各项登记有关的服务;
    提供与各项登记有关的咨询服务;代为起草与各项登记有关的文书,联系与登记有关的事务等。
    著作权登记收费项目已经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中心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著作权自愿登记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收费。
    通过中国版权信息网发布作品著作权登记和出版境外音像制品合同登记认证等公告。

软件著作权登记须知

1. 申请软件著作权登记有什么意义?
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是由国家版权局计算机软件登记办公室颁发的法律文书,是软件著作权人对所登记事项的初步证明,证书可以帮助持有者在诉讼中起到减轻举证责任的作用。
另外,软件著作权人在获取登记后,可以将所登记的源程序、文档或者样品交登记机关封存,一旦发生纠纷时,由申请人或者司法机关启封,作为重要证据使用。
根据国务院颁发的《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的有关规定,证书可以和为软件著作权或软件企业申请减免的证明。
2. 哪些人可以申请软件登记?
(1)中国籍软件著作权人(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
(2)外国人、无国籍人的软件首先在中国境内发行的;
(3)外国人、无国籍人的软件依其开发者所属或者经常居住地国同中国签订的协议或者依照中国参加的国际条约享有著作权的。
3. 登记类别?
(1)软件著作权登记;
(2)软件著作权专有许可合同登记;
(3)软件著作权转让合同登记;
(4)软件著作权质押合同的登记;
(5)撤消登记;
(6)源程序、文档或样品封存。
4. 需要提交的资料?
(1)《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表》;
(2)软件源程序前、后各连续的30页组成,每页不少于50行;
(3)(设计说明书、用户手册、操作手册、维护手册)任何一种文档前、后各连续的30页;以上两种文件不足60页时须提交全文。页的左侧留出装订线,右上角打印或标注页号1-60;
(4)申请者身份证明: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
     个人:身份证复印件和非职务软件开发证明(无工作单位:非职务软件开发保证书)
(5)申请者权利证明:
     ① 申请人如有著作权归属的书面协议,申请登记时,提交该书面协议;
     ② 利用他人的软件产生的修改本、合成软件,若应当由软件著作权人同意或授权的,申请登记时,提交原软件著作权人的同意书或权书;
     ③ 权利继承者、受让者申请登记时,提交权利继承、受让的证明文件。
5.时间
40个工作日拿受理通知书,60个工作日拿获准登记证书。
6. 各类作品著作权的保护期有多长?
(1)作者的署名权、修改权、保护作品完整权等人身权的保护期不受限制。
(2)公民的作品,其发表权和著作权法规定的14项财产权的保护期为作者终生及其死亡后五十年,截止于作者死亡后第五十年的12月31日;如果是合作作品,截止于最后死亡的作者死亡后第五十年的12月31日。
(3)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作品、著作权(署名权除外)由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享有的职务作品,其发表权和著作权法规定的14项财产权的保护期为五十年,截止于作品首次发表后第五十年的12月31日,但作品自创作完成后五十年内未发表的,本法不再保护。
(4)电影作品和以类似摄制电影的方法创作的作品、摄影作品,其发表权和著作权法规定的14项财产权的保护期为五十年,截止于作品首次发表后第五十年的12月31日,但作品自创作完成后五十年内未发表的,著作权法不再保护。
7. 费用
  软件登记的费用是300元(不包括例外交存或封存源程序的费用)。


返回列表